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益路生徽】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履职 多举措赋能林业资源保护
时间:2024-03-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严厉打击破坏林业生态资源犯罪。充分发挥生态检察办案组集中办案优势,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严把案件质量生命线,严厉打击破坏林业生态资源犯罪。2023年以来,办理滥伐林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非法狩猎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5件,起诉6人,有力地震慑了破坏林业生态资源的犯罪行为。

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履职。开展“守护母亲河”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保护丰乐河流域林业生态资源,对破坏林业生态环境的犯罪分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追偿生态损害赔偿金近2万元,创新探索购买碳汇等公益修复形式,确保受损的生态环境公共利益得到修复。

凝聚多部门协作合力。强化“府检联动”工作机制,与区林业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有关行政机关深化协作,实现案件信息共享,通过联动巡查、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不断延伸生态检察法律监督的“触角”,凝聚保护林业生态资源的整体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