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益路生徽】徽州区检察公益诉讼助力非遗保护
时间:2024-0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2024年2月27日,徽州区人民检察院牵头徽州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徽州区文旅融合发展中心联合召开非遗保护联席会。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静、区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副主任朱莉娅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交流了徽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徽州区非遗保护项目体现出品质精,但数量少的特点,徽州区有徽州竹雕、黄山毛峰制作技艺两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其中黄山毛峰制作技艺更于202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遗名录”,驰名中外,享誉世界,然而徽州区非遗保护项目却因缺乏历史古迹支撑等原因比黄山市其他地区的存量更低。

针对我区非遗保护特点所暴露出的不足之处,区检察院立足区情院情,制定《徽州区检察院徽文化文物遗产公益诉讼专案工作方案》,既要让徽州板凳龙这种商业效益低,难以继承的非遗项目有传承保障,又要加强灵山酒酿制作技艺这种新发掘的非遗项目的活化利用。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助力徽州区非遗项目实现系统保护、连片保护。

通过本次联席会的召开,凝聚了各有关部门对强化非遗保护的共识,谋定了徽州区检察院非遗保护工作的下一步工作目标,从法治层面完善非遗传承长效保护和利用机制,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